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宁县 > 文章正文

三嘉乡:延续“东庄模式” 探索乡村治理“善治”之路

时间:2023-08-08 18:30:00 字体设置:

  今年以来,三嘉乡以“兴业强村、民富人和、美丽宜居”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延续“东庄模式”,引领各方力量联动共建、多元共治,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乡村治理“风向标”。三嘉乡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优势,持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集体经济增收、“两个带头人”培育、流动党员管理等重点工作,发展党员5名,调整村组干部4人,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1个。切实发挥铁娃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引导党员在防汛减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5个、帮办实事218件。

群众意愿,备好乡村治理“动力源”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东庄村乡村建设示范村推进过程中,通过召开院坝会、田坎会,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充分吸纳党员群众、乡贤能人的意见建议,确保规划设计彰显民智、反映民情、符合民意。同时,继续推行“义务投劳”“划片包干”和“志愿服务”等制度,动员群众捐树215棵、捐物103件,义务投劳3150工时,极大降低了村庄治理建设成本,让群众从“站着旁观”到主动参与”,最终成为乡村治理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发挥乡贤作用,用好乡村治理“主力军”。三嘉乡按照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返乡大学生、在外从政及经商等不同类别,建立起了乡贤人才库,目前登记在册5类216人,通过广泛征求村庄发展及乡村治理的意见建议,引导他们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形象感召力,在促农增收、村庄整治、文化培育等方面凸显正能量;在今年各村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共开展“乡贤谏言”活动5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62条,采纳22条。
优化人居环境,抓好乡村治理“关键处”。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治理成果的重要体现。三嘉乡始终遵循规划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以张刘路、村组主干道为重点,沿线补植风景树1200棵,绿化美化1.5万平方米,拆危除旧48处,清理垃圾杂物25吨,开展环境卫生观摩评比3次,整改非正规垃圾点94处;同时,充分尊重村庄原有肌理,深挖乡村特色,融入文化元素,利用闲置建筑、墙体、荒芜边角地等,巧妙打造小景观、小游园、创意亭台等10处,着力用“微景观”“小造型”点亮和美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强化体系建设,做好乡村治理“支撑点”。三嘉乡继续推行“巷长负责”“义务投劳”“划片包干”和“志愿服务”等制度,在重点区域,选定威望高、带头强、人信服的乡贤担任区域负责人,督促群众不定时进行清扫。同时,采取“政府主导、支部领航、群众参与”的模式,将智慧治理主动融入数字化乡村建设中,在乡域主干道路口及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60个、云广播10个,特困供养家庭安装视频监控18户,建立起集智慧党建、村务管理、便民服务、安全生产、主动创稳、关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通讯员:王树杰

编辑:王树杰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