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宁县 > 文章正文

五顷塬回族乡“四个一”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治理

时间:2022-04-21 11:10:00 字体设置:

  今年来,五顷塬回族乡围绕乡风文明、高额彩礼、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乡村治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采取“四个一”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治理。

  组建“一支乡贤队伍”。坚持以“党建引领、干群互动、规范管理”为原则,各村成立乡村治理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以德高望重、品行端正的乡贤、产业大户、村“两委”人员为主,通过村支部会议提名,村民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监督村两委工作,传递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管理公共设施等。

  健全“一项规章制度”。由村党支部牵头重新修订村规民约,老党员、退休职工、人大代表、乡贤积极参与,广泛征求民意民愿,让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契合,通过党员示范带头,教化群众、凝聚人心,形成道德力量,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号召力。

  召开“一次现场会议”。定期组织各联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分管领导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汇报,互评互比、学习借鉴的方式,达到红脸出汗、示范带动的效果,同时对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通过现场推进会议,各村争先创优,群策群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户厕改造、灾后重建等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举办“一场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奖励洗衣液、钢丝球、暖水瓶等日常生活用品。使群众在精神上有了更深的触动,家家户户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比孝敬、赛勤劳、比贤慧、赛团结、比道德、赛和谐的良好风气正在兴起。(来源:五顷塬微平台)

编辑:刘家玮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