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章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时间:2022-04-21 08:44:00 字体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不断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理论精髓和实践要求,持续不断推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创造更大空间。

  关于发展,毛泽东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法则是发展生产,保障需要”;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江泽民同志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胡锦涛同志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明确了新时代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科学指引。新发展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阐明了当前与长远、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对内与对外、人与自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注重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各领域共同发展,又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区域格局,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坚持绿色发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共享发展,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深化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回答的是如何发展的问题。新发展理念是总结我国发展经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而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们既不能走过去粗放式的发展老路,也不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模式。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内在逻辑体系。创新是核心与灵魂,要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的一切活力迸发出来;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是基本方法,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是内在要求,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时代特征,要更加注重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效益,处理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关系;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是出发点和根本归宿,要更加注重共享,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不仅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系统观的集大成者,而且充分反映和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最新科学认识,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和境界,是引领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发展实践的“指挥棒”和“红绿灯”。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方面构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任何一个部分都不可能脱离其他部分而独立存在。新发展理念的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共同构成了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构成了整体密切相连的系统化逻辑体系,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统一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系南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吴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