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章正文

持续深化拓展驻村帮扶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22-04-21 08:44:00 字体设置:

  驻村帮扶工作是我们国家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具体表现,是党中央一项长期性、制度性安排。今年,我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帮扶工作任务,着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及农村党建等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聚焦一个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是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干部的首要任务,必须持续抓细抓好。今年,省上制定出台了《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政策指南》,要按照这个新标准、新要求,县乡统一部署安排,落实好“六必访”“六必查”要求,认真做好所驻村的日常摸排监测工作,对存在风险的农户要及时汇报乡村两级,按程序纳入国家监测系统,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在监测对象的识别纳入上,尊重客观事实,打消思想顾虑,以精准的纳入反映务实工作,以监测的规模争取倾斜支持,坚决克服不想纳、不敢纳的问题。在帮扶措施落实上,持续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薄弱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坚决杜绝“一兜了之”等问题发生。在风险消除上,严格落实风险“七不消”要求,严把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稳定消除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聚焦乡村建设,全面抓实乡村振兴关键环节。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全市的总体任务是接续实施2021年确定的省市级2个示范县、15个示范乡镇,新增实施55个示范村,要想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还需要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协力配合。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范设置交通标志、村名标识、安全防护设施,规范安装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规范建设通村光纤宽带;动态排查解决群众饮水、用电安全问题;为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农资服务社、信息服务平台、快递物流网点;引导群众使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指导有条件的农户建洗澡间;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和改炕;指导跟进改厕工作,确保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80%以上;督促保洁人员及时收集、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做到重点区域日产日清,其他区域随满随清;组织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指导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对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空地进行绿化,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要配合教育部门对适龄儿童失学辍学情况进行动态排查,指导乡村办好“两类”学校,确保农村孩子就近入学;指导村级按标准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帮助建立乡村传统文化管护制度,指导建立村史馆,发掘、整修、保护乡村物质文化;持续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指导配齐医疗设施和药品数量,帮助建立村民健康档案;指导村上建立老年活动场所,积极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对困难群众进行定期排查和救助帮扶,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保范围,确保农村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率达到100%;组织群众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学习培训,收集并发布劳务信息,积极维护农民工权益,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指导建立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切实发挥好办公议事、活动组织、教育宣传、文体娱乐、金融服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办事全程代理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和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及时处理化解邻里矛盾、婆媳矛盾、土地纠纷等突出问题;指导建立村民自治机制,规范议事协商,推进村务公开透明;积极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先进模式,及时挖掘和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和创新做法;指导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帮助制定防灾减灾措施;指导村级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建立“民风朴实、文明和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明礼诚信、尊老爱幼,勤劳节俭、奉献社会”的乡风民俗。

  聚焦特困群体,扎实推进“一行动一活动”。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效切口,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各驻村工作队应切实帮助农村特困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做到老有善养、幼有优教、困有真帮。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提高乡村干部政策水平和能力素质、提升农民群众政策知晓度和工作满意度。各驻村工作队紧扣走访遍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政策宣讲答疑、建强村党组织、指导群众增收致富、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办实事好事等重点任务,持续搭建练兵比武平台,在“练”中学习政策方法、分享心得体会,在“比”中检视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互学互鉴、互促互进,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谋、工作能干”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聚焦管理要求,认真履行驻村干部责任担当。广大驻村干部要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坚决服从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防返贫监测帮扶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驻村干部要每月对帮扶村“三类户”和低保户、残疾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众开展1次走访;每季度对脱贫户、一般户开展1次走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帮扶责任人要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走访,准确掌握“三类户”监测帮扶、“三保障”及安全饮水,低保、养老、社会救助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各帮扶单位要严格落实驻村干部各项保障政策,对驻村干部在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让他们安心驻村帮扶,真正做到“人到岗、心到位、住下来、沉下去、干实事”。

  (作者系庆阳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吴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