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章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时间:2022-04-21 08:43:00 字体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发展前景。

  坚定政治站位,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重要保障,我们过去取得一次次伟大胜利是依靠党的坚强领导,现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也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可以确保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也能保证人民民主得到全方位贯彻落实。这就要求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布局,把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统一在党的领导之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盼反映上来,把党的最新政策、方针、路线传达下去,确保全国“一盘棋”。用党的理论指导人大具体工作,用人大工作的实效检验党的理论成果,做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做实监督工作,护航法治中国。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做好监督工作,对于发挥人大职能、体现人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监督工作要做到有的放矢,要有针对性和重点,在关键工作的重要环节上用好力,使得人大的监督有分量、有质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当前,人大的监督工作要围绕重大项目、民生实事、财政预算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抓好监督工作的选题和突破口,注重监督实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保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需要人大在法治建设中发力,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谨慎用权,促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要用好用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这把监督的“利剑”,促进人大工作步入科学化、法治化、正规化渠道,维护国家法制体系的统一。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事项要及时征求和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把群众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和人大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维护人民合法利益,保障人民正当权利。

  创新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体的中坚力量,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履职能力。各级人大要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每一名人大代表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履职特长,把代表工作办成为民、亲民、爱民的“民心工程”。一要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把群众的意愿全面、翔实、集中反映出来,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听得见、有反映、有回应,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二要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建议、意见的办结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自己的意见是有分量的,通过正向反馈,提高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认知度。三要积极创造条件,保障代表履职尽责。人大代表是兼职代表,在工作、学习之余还要做好代表工作。因此,人大机关要为代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代表解除后顾之忧,全力以赴为民代言。

  注重自身建设,践行人民民主。人大机关是实现人民民主的主要载体,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要求,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保证。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要注重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法律知识和人大理论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与上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和与县乡人大的业务协同,提高各项工作效能。二要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通过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人民群众关切、盼望、亟需解决的急事、难事、愁事解决好,使人大机关成为群众真心拥护的民意机关。三要注重人才交流,不断提高机关活力,通过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让真正想干事的人才留下来,通过人才交流,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确保人大干部有前途、敢干事、有奔头。

  (作者单位:庆阳市人大常委会)

编辑:吴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