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媒体庆阳 > 文章正文

【中新网】甘肃庆阳黄土塬上院落式“窑洞博物馆”展民俗忆乡愁

时间:2022-06-24 08:31:00 字体设置:

                                                                

近日,在甘肃庆阳西峰区的董志塬上,有一处占地四万余平方米的“窑洞博物馆”。博物馆为陇东窑洞民居样式,曾是一片近乎废弃的院落。博物馆的构造形制为半明半暗崖庄院,航拍视角下,由十八孔窑洞组成的院子嵌入在黄土塬上,方方正正。

博物馆以“北豳(bīn)遗风”为主题,共有千余件(套)的历史文物,每孔窑洞里都是不同的主题,馆藏以陶器、铜器、皮影、木偶、泥塑等内容为特色,分别展现了陇东地区的民俗礼仪、手工非遗,生活演变等方面的民风民俗。

庆阳窑洞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居形式,以其经久耐用、冬暖夏凉的特点被大家熟知。在庆阳,无论是平原,还是山区,都会看到一排排、一孔孔窑洞庄院组成的村落。图为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庆阳传统香包的特色和历史。

窑洞内展出的庆阳特色剪纸和民俗香包。

窑洞内展出的木偶表演时身穿的刺绣服饰。

讲解员介绍庆阳窑洞内供奉佛像的传统。

航拍“窑洞博物馆”,每孔窑洞里都是不同的民俗主题。(高莹 摄)

编辑:吴 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