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媒体庆阳 > 文章正文

黄土塬南梁小镇的“红色之旅”

时间:2022-06-24 08:31:00 字体设置:

图为坐落于子午岭林区的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红色大景区。(资料图) 华池宣传部供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黄土塬南梁小镇的“红色之旅”

中新网兰州6月22日电 (闫姣)6月,黄土塬上的南梁小镇点缀着绿色。因红色文化逐渐声名鹊起的小镇,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近年来,红色文化已融入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开启了名副其实的“红色之旅”。

庆阳市是甘肃唯一革命老区,境内南梁是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苏维埃政府诞生地。建设有南梁红色大景区,建成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两点一存”红飘带广场等,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

南梁流传着许多红色故事。作为边区革命秘密集资地,梅家豆腐坊传至第三代,传人梅建顺,每天为往来顾客讲爷爷掩护边区党政军机关人员转移的故事;农民梅怀成,自1985年起自愿守护南梁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事迹,为当地年轻人熟知;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创红色学校仍被保留,学生们不时诵读传承红色校本教材……

十多年来,南梁破局“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尴尬窘境,挖掘开发红色资源,民众乘势化身红色文化“摆渡人”,为小镇到访的每一位客人,烹一碗红军饭,讲述一段红色故事。由此,他们的“致富宝典”中也存入了一份“红色收入”。

“因为红色资源,我们吃上了‘旅游饭’。”在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利用自家窑洞,开设“红军农家乐”“红军民宿”,服务游客吃红军饭、着红军装、听红军故事。村民郭翠玲说,她家推出黄米饭、烤土豆、煮玉米、窝窝头的“红军菜谱”,受到游客追捧,“相比种地,每年的收入翻了几番,生活质量自然高了。”

南梁红色文化不仅吸引海内外游客打卡,而且惹得渤海之滨姑娘王雅丽,扎根高原腹地从事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工作,自编“解说宝典”,因人施讲红色故事。她说,“讲解员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要熟知历史,热爱这份工作。”

办红色旅游节、开通红色旅游线路、联通红色旅游圈……当地官方在红色资源挖掘利用上下了大功夫,近年来还引导民众“云”呈现红色历史,弥补因疫情防控无法到现场人士的遗憾之余,“圈粉”年轻一代。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腰鼓表演。(资料图) 田力 摄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腰鼓表演。(资料图) 田力 摄

“90后”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晓凤,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讲解红色故事。华池县非遗“南梁说唱”也频频“触网”,以热血激昂的唱词,粗犷有力的歌声,融合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将南梁变化唱出来。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南梁红色印迹代代传承,小镇“红色之旅”掀开新篇章。(完)

编辑:吴 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