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宁县 > 文章正文

庆阳:科普之花开满院

时间:2014-12-08 09:50:00 字体设置:

——正宁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纪实

  “要致富,学技术”目前已成为正宁县广大群众的一句口头禅。在这里,重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人蔚然成风。这是正宁县全面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大力开展科普示范创建活动,让科普之花开遍正宁大地所带来的喜人局面。2011年,正宁县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称号。

  科普网络遍布城乡

  怎样使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宁县把科普工作作为科教兴县的重要措施来抓,成立了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了全县科普工作远期规划,全县10个乡镇、96个村委会都成立了科协组织和科普小组,确定了乡镇科协主席和3-5人的科普专兼职干部。同时,县上还成立了5个县级专业学会、57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共有各类会员3066人,其中中级职称以上的科技人员达200多人。成立乡镇党校、农函大辅导站20个,创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3处、农村科普示范基地5处,村建科普宣传栏、图书室和活动站覆盖率达到80%以上,形成了党政抓总、科协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大科普工作格局。

  科普环境不断优化

  正宁县始终把优化科普环境、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建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资源整合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科普资源的宣教作用,有力增强了创建工作活力。县上以普及科普园地、科普活动室为重点,建立了4个科普惠农示范村、10个村级科普活动室和培训室、6处乡村级科普橱窗,配备电视机、VCD、电脑30台,科普读书1.5万册。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科技示范园区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立了科普园地和科普活动室,设立科普宣传橱窗19处、89米,建立科技文化长廊1处、500米,建立LED电子显示屏科普宣传点3处,定期聘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和实用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县科普工作水平。

  科普阵地全面巩固

  在创建科普示范县进程中,正宁县根据不同群体的需要,运用新的科普手段,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以更好地适应各类群体的需要。面向农民,围绕果、烟、菜、畜等主导产业开发,聘请专家教授深入基层一线,把贴近生产实际的实用技术和科学的生活方式送到农村。面向青少年,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载体,创建“青少年科普活动示范基地”3处,科普特色学校2所,成立各类科技兴趣小组50多个,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的学习生活方式,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面向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着力点,通过开展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节能降耗增效”竞赛和“向农民工送文化”活动,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质。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把科普教育纳入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促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指导、领导工作,加强对乡镇(街道)、村党员干部市场经济和适用技术的培训,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科普示范成效明显

  城乡联创是正宁县科普创建工作的特色。县上一直致力于推进城乡统筹、部门联动、整体和谐,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的科普示范体系。目前,全县共建立科普示范镇2个、科普示范村5个,建设南塬千亩优质苹果示范基地、四郎河川蔬菜开发科普示范基地和北塬优质烤烟等科普示范基地10个,科普示范点60多处,肉猪育肥、种猪繁育、示范推广标准化养殖场3处,示范推广实用新技术、新品种100多项(次),示范推广设施种菜14091亩,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县上还成立了由2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服务队,下派科技特派员247人,县级科普志愿者86人,乡级科普志愿者43人,确定科普联络员94人,培养科技带头人500人,培育科技示范户2000户,全县95%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基本掌握了一门或多门农业实用技术技能,科技致富能力大大增强。 (师正伟)

编辑:吴婷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