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宁县 > 文章正文

庆阳:正宁县西坡乡坚持“五结合”加强农民教育培训

时间:2014-11-26 14:36:00 字体设置:

  为了切实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增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甘肃省正宁县西坡乡紧紧依托“双联”行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农民学习培训,把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实施新农村建设人才保障工程的主要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了扶贫攻坚步伐。

  一是把农民教育培训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相结合。坚持以乡村宣传阵地为载体,以“学政策、知政策、用政策”为主题,采取集中培训、分期轮训、巡回宣讲等形式,将党和政府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怀农民的信号及时的传递给了广大农民,不断提高群众学习政策、运用政策、加快发展的能力,让农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把农民教育培训与农业生产相结合。为了充分发挥高红升华生态养殖小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壮大高红嘉盛牧业有限公司和石家湾子嘉宾养牛场的养殖规模,提高宋畔城郊设施蔬菜基地的建设质量和标准,扩大全乡苹果树栽植规模,西坡乡以种养业能手、科技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为重点培训对象,先后邀请县农村部、扶贫办、双联办、畜牧局、果业局等单位技术人员,对群众进行系统的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专项培训,尤其是对养羊、养牛、养鸡、养猪、苹果树栽植等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群众养羊、养牛、养鸡、养猪、栽植苹果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选择在农民空闲时间,深入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头,重点加强水果、蔬菜等专业的培训,切实提高了农民的致富技能和水平,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三是把农民教育培训与群众就业创业相结合。在对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和就业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种植、养殖、建筑、餐饮等技能性教育培训,向农民工传授基本权益保护等外出务工常识,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带资金、带技术返乡创业。并注重扩大农民工技能培训的覆盖面和培训质量的提升,不断完善农民工培训政策和长效机制,广泛调动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确保全乡农民工技能培训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目前,全乡年均培训农村富裕劳动力5400人(次),输转富裕劳动力5600人(次),创劳务收入5600万元。

  四是把农民教育培训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础坚实牢靠,党的整体才会强大和巩固,才能经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西坡乡通过遍布各村的远程教育站点,系统地、有针对性对农民群众进行教育培训,开展党的理论和知识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觉悟明显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已逐步成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先进性建设的主阵地。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进程中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是把农民教育培训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以支柱产业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经营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为重点,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印发资料、悬挂横幅、巡回宣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强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群众运用农业科技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还全面推进农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养殖的科技含量,通过科技手段加大对基地、合作社农户养殖专业技术的指导和扶持力度;坚持为农户免费授课、免费送知识上门,提高整体养殖水平,真正落实科技兴农。 (师正伟)

编辑:吴婷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