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县区动态 > 文章正文

西峰:筑牢民生之基 绘就幸福底色

时间:2023-01-29 14:40:00 字体设置: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2年,西峰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一件件民生实事、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落细一项项惠民举措,让西峰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安定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组组长李红霖一边问诊,一边根据电脑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提示,录入主诉、现病史等基础信息,结合系统弹出的AI辅诊参考及治疗建议,为患者进行了快速诊断。

  安定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组组长李红霖说:“假如来了一个感冒的病人,今天询问他的主诉、现病史后,再在电脑上登记,模板保存后,下次来的这一类型的病人,我们只需要在原基础上修改,把病人的主诉填进去,再进行开药,这样就节约了好多时间。

  同时,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语音外呼系统,让区域内百余名群众收到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提醒。

  安定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护士范倩倩说:“使用这个系统前,我们工作人员每天不间断地给群众拨打电话,工作量大,而且费时费力。现在通过智能语音外呼系统,我们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很快就能通知几百上千人,同时系统还能进行短信通知,并且自动进行结果分析,分类反馈,帮助我们工作人员进行查看,节省了人力物力,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2022年2月,甘肃省实施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包含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智能语音外呼系统的应用对居民的风险等级进行精准的分级分类,改变了医生边打电话边记录、手工补录的工作模式,让医生能轻松完成慢阻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随访、复诊提醒等工作,提高了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比例及规范随访率。

  西峰区始终把解决五保户供养和老年人养老问题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不断加大养老院建设投入力度,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市场管理,精心为五保老人铸就幸福院。隆冬时节,万物萧瑟,但在肖金镇敬老院里却暖意融融、十分温馨,16位老人享受着集体生活的幸福,感受着“家”一般的温暖。今年84岁的张丕权已在这里生活了16年,他对这个“新家”赞不绝口。

  肖金镇敬老院老人张丕权说:“去年后半年搬到新敬老院,这里的条件各方面都比以前好。

  肖金镇敬老院共有宿舍10间,按照宾馆标间配置,每间均设床位2张,并配备有线电视、独立卫生间,还有1间餐厅,让老人吃住舒心。

  肖金镇敬老院院长毛小飞说:“肖金镇敬老院2022年11月投入运营,现供养农村特困人员16人,其中代养烈士遗属1人,肖金镇敬老院的建成投用,推进了肖金镇乃至全区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老龄事业快速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2022年,西峰区还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建成团结小学新校区和黄官寨实验学校综合教学楼,新增学位5400个,增加教师编制740个;围绕打造市域1小时经济圈,开工建设西合、东绕城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北部门户区庆西公路、北直干道、北城路,打通正宁西路、顺化西路、安居巷3条“断头路”;探索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互助、村集体运营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建成爱心互助院6处,有效解决了孤寡留守老人吃饭难、照料难问题。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的接力棒不断传递,一幅幅温暖幸福的民生图景正在西峰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吴 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