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乡风文明 > 文章正文

党旗红 产业兴——宁县中村镇苏韩村“党建+循环农业”发展工作侧记

时间:2023-01-29 14:38:00 字体设置:

  时值寒冬,天气越来越冷,但在宁县中村镇苏韩村的康壮肉牛养殖场里却是一派忙碌的火热景象,养殖场负责人员苏文哲正在和工人正忙着给牛喂草、清扫圈舍、搬运饲料……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头头肉牛毛色发亮,膘肥体壮。

  

  “去年肉牛出栏达到600余头,年净收入突破180多万元以上,效益很不错。”谈起去年的养牛效益,苏文哲满脸欣喜。

   

  工人正在苏韩村的康壮肉牛养殖场清理牛舍

  苏文哲满脸欣喜的背后,离不开宁县积极实施“强乡富村”农村党建融合行动,全力打造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实施“党建+循环农业”的帮助。

   

  苏韩村党群服务中心

  苏韩村地处中村镇南部,过去村子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产业为主,全村657户2472口人守着4598亩耕地,群众“靠天”吃饭、收入无保障、外出务工人口多……是典型的农业大村。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从2014年起,苏韩村通过招商引资、人才回引、能人培育等方式,陆续引进建成瑞农农业科技、康壮肉牛养殖场等6个村办企业。

   

  苏韩村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正在开会

  2022年,苏韩村又迎来了农业产业链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在宁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县非公企业党工委批准,村上充分发挥党的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将康壮肉牛养殖场、嘉谷禾农业公司等6家村办企业联合起来,成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通过探索建立“三联三共”机制,即“支部联建、党课联讲、活动联办,管理共抓、资源共享、大事共商”,让曾经单打独斗的村企实现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掌舵、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村上引进的合作社和企业,有生产有机化肥的企业、有生产生物绿色的环保企业、有生产小麦玉米的种植企业、有生产苹果的合作社、有肉牛养殖场,企业与合作社之间都有需求和供给关系。”对于村上如何构建循环产业链,村党支部书记徐晓斌如是说,“成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让合作社和企业‘联姻’,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共享市场,引领产业走绿色循环路子,不仅可以让企业走的更久,还可以让群众获得更多利益。”

   

  

  在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苏韩村的村企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逐渐走上了“粪—肥—粮(果)—草—生物质”循环发展产业模式,即瑞农公司收购康壮肉牛养殖场、养殖大户产生的畜禽粪便,经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嘉谷禾公司采购瑞农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建设万亩粮食产业高效示范区,生产的优质小麦通过白洋淀面粉厂加工销往千家万户;正洋农业公司、宁县瑞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瑞农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发展优质有机苹果,苹果畅销国内市场;康壮肉牛养殖场购置嘉谷禾农业公司、农户的作物秸秆、玉米等作为饲草料,养殖肉质优良的早胜牛和西门塔尔牛;庆绿生物质燃料厂利用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生产清洁燃料。

   

  

  在推进循环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党员起着重要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苏韩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宣传引导作用,让致富能力强,有发展意愿的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生产,带动群众发展粮食、苹果、草畜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工人正在苏韩村庆绿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务工

  位于苏韩村村部不远处的甘肃庆绿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主要从事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是一家集生物质颗粒生产、致密成型燃料加工为一体的新型绿色环保企业。企业负责人韩秀丽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党代表,公司在发展中,他积极吸收当地群众进厂务工增加收入,去年仅收购农村群众玉米、小麦秸秆及废旧木材用于生产秸秆压块、高致密性木炭、活性炭等就让群众直接受益25.248万元。

   

  苏韩村瑞农公司

   

  苏韩村文体广场

  “企业现有员工25名,群众年人均务工可以年增加收入2万多元。”韩秀丽说,公司去年扩大产能,投资200万元建设日处理秸秆10吨的干馏试木炭木粉生产线一条及废旧木材生产建筑木方生产线一条,年生产生物质颗粒2800余吨,预计农户直接受益达77.4万元。

   

  中村万亩粮食高效生产示范区

  如今在党建的引领下,苏韩村的粮食、草畜、苹果等产业规模化也得到飞速发展,村上及周边470户群众流转土地增收,580名群众就近务工,180户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年出栏肉牛1400余头,建成矮化密植自根砧苹果示范园3处530亩,种植小麦、玉米、大豆、饲草等粮食作物8000余亩……一幅党建领航、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示范美丽画卷正在宁县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吴 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