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道德模范 > 文章正文

杜克宽:荒山育林三十载 植此青绿终无悔

时间:2022-12-09 11:22:00 字体设置:

  植一棵树,添一抹绿。在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郁郁葱葱的林海见证了杜克宽老人的拼搏奉献,也凝聚着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1954年,杜克宽加入了共青团,15岁的他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在高洼山顶上栽了一棵钻天杨。从那时起,他便一辈子与栽树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历应征入伍,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之后,1987年1月,他退休回到家中又拿起了铁锹,在农闲之余开始栽植果树。他每天早出晚归,用一双手,一把铁锹,在几座荒山沟壑上栽满了绿树,把绿色的希望种在了家乡的山坡上。

   

  

  五蛟镇杜右手村村民杜克宽说:“我从退休回来就打算把我这个山造成一个林山,退休到现在(造林)三十几年了,一直植树、造林。”

   

  

  归家三十几年来,杜克宽从捡树籽、用杏核育苗,栽满自家的山头,到参与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坡上栽植,他始终义无反顾,向绿而行。荒山上5000多亩林地以及与乡亲们共同栽种的4000多亩都是他坚守初心的最好见证。杜克宽告诉记者:“我平常就是早晚按时去造林,按时回来,坚持了多年,我要把咱们自己的荒山造成一片青水绿山的好家园。”

   

  

  如今,已经83岁的杜克宽老人腿脚大不如前,可他的心里始终记挂着山上的苗木,总想上山去看看。他的儿子将一切看在眼里,为了实现父亲植树护绿的心愿,两年前他毅然决然的从镇上回到村里,替父亲守护起了这片青绿。杜克宽二儿子杜仙说:“我父亲现在也年龄大了,来植树造林也不行了。我现在也回来了,这两年也是我们这儿的一个护林员,我回来把这能管护好,能坚持我父亲的意愿,把林管护好,再能继续造林,完成我父亲的心愿。”

   

  

  身着戎装,他守护万家灯火;褪下军绿,他播绿万亩荒山。杜克宽先后被授予“2017-2018年度感动庆阳人物”“2019年陇原最美退役军人”“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他更是荣登“中国好人榜”。勤勤恳恳的杜克宽老人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踏实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为一代又一代青年传递着矢志奋斗的力量。

   

  

  五蛟镇党委副书记章聚彤说:“五蛟镇把杜克宽老人事迹作为一本鲜活的教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善行功德榜,将身边好人、先进模范的事迹进行展示宣传,示范带动全民做好事、行善举。让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全镇蔚然成风,我们党员干部也要发扬这种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好人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多贡献。”(供稿:华池融媒全媒体记者:李春瑾 孙丹) 

编辑:吴 树权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