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道德模范 > 文章正文

环县孝心媳妇许改艳:不离不弃十四载 柔肩撑起一个家

时间:2022-12-06 16:13:00 字体设置:

  14年前,面对公公瘫痪、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她依然选择了这个家,和丈夫结婚,踏入家门。

  

  14年间,她不仅每天细心照顾公婆,全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还带着患有多发性肾结石的丈夫做了十多次手术。

  14年间,她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带着全家人看病就医,还耕种近20亩土地,养殖十多只羊,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7口之家。

  她,就是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村民许改艳。

  “公婆也是爸妈,我到了这个家就由我来尽孝” 

  今年34岁的许改艳,20岁就从20公里外的耿湾乡郝东掌村嫁入这个家。“起初处对象,老公就说自己的父母生活不能自理,但我还是选择了他。”许改艳说起当初的选择,眼神依然坚定:“你的爸妈也是我的爸妈,父母患病、残疾,儿子总不能一辈子当‘光棍儿’。”

  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尽孝。结婚当天,看着躺在床上的公公和坐在轮椅上的婆婆,婚礼很简单。“台上一瞬之拜不如床前日日尽孝。”他们送走客人之后,很快回归到正常的家庭生活之中。

  “我来到了这个家,公婆就由我来照顾。”婚后不久,丈夫就外出务工,她作为女主人,每天都细心地照顾公婆。面对大小便失禁的公公,她从一开始,就克服了心理障碍,像伺候孩子一样,为他缝了多条换洗的尿布,又每天多次询问查看,以防他身体不适。

  

  面对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她四处寻医问药,为她治疗。她先后多次带着婆婆到当地县医院、市医院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悉心照顾下,2017年,婆婆的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心情也好多了。

 

  这些年,她每天把伺候公婆作为自己的第一大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扫卫生,为公婆换尿布、清理房间、烧炕、洗脸;每天中午,她不论多忙,都按时给公婆做饭;每天晚上,她又为公婆涂药、按摩等。她就像一个小学生,把自己每天要干的活总是安排的满满当当,什么时间干什么,都按分钟来计算。

  “孩子残疾、老公患病,这个家就由我来撑” 

  结婚不到一年,许改艳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正当全家都在为增添了一位小宝贝沉浸在幸福之中时,可天不遂人愿,她们发现了孩子患病——脑瘫。

  当医生给他们这个诊断结果时,她的心碎了,可她又坚强了起来,“我相信这个病能看,至少能让女儿更好一点。”她带着孩子去县医院、市医院,又去西安、银川等地的大医院为女儿治疗,在她的努力下,女儿终于有了好转,尽管还是卧床不起,但和家人能有交流,坐起来自己能稳住头。“哪怕有一点点的好转,对我来说,都是希望。”许改艳每天和照顾公婆一样照顾着自己的女儿,及时给她换衣服、换尿布,按时帮她吃药、按摩,伺候她吃饭、哄她开心,只有看着女儿安心入睡,她才能上床休息,自己紧绷的那根弦才稍微放松一点。

  

  屋漏偏逢连夜雨。对许改艳来说,命运的不公远不止这些。2014年,她的老公被查出患有多发性肾结石,需要做手术,她起初认为,一个简单的手术,做了,好了,就应该没事了。可当她得知,这个病不仅要切除一个肾脏,还要进行多次手术,还不一定能治疗彻底时,她瞬间感觉自己的天塌了。

  “命运是天注定的,前路永远要靠自己来走。”在经过短暂的迷茫之后,许改艳再次坚强了起来,“病该怎么治就怎么治。”她问亲邻借钱、问政府申请救助,帮助丈夫做了第一次手术。

  在2014年3月至今年3月,她已经累计为老公做了11次手术,取出了多个肾结石、也切除了左肾。“医生诊断,右肾还有多个结石,后期手术难度很大。”许改艳说:“不论难度有多大,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坚持治疗。”

  “困难是自己的命运,不能全靠政府来托底” 

  自从许改艳20岁嫁入婆家,她不仅每天要照顾多位残疾、瘫痪的病人,更把这个家照顾得井井有条,日子虽然过得苦,可每年都在进步。

  “刚进入婆家,只有三孔破旧的窑洞。”看着没有方向的生活,许改艳硬是鼓起了勇气、挺起了精神,“一定要把日子过好。”

  把日子过好,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对困难重重的许改艳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可困难没有压垮她的意志,“只要肯出力,好好干,现状总能改变。”

  2013年,她在政府补助近两万元,又自筹2万多元,盖起了新房,2016年,她又做了砖崖面,加固了两孔砖窑洞,彻底解决了自家住房问题。

 

  面对自家耕地较少的现状,2013年,她又花了8000多元,将自家周围的一些坡地推平,增添了8亩多耕地。面对收入来源单一的现状,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又新建了羊棚、草棚,引进了10多只羊。“自己种草料、自己养羊,也不费多少功夫,就能贴补家用。”许改艳说。

  “这些年,是政府给了我最大的帮助和支持。”许改艳说:“看病,前后花费三四十万元,大多都是医保报销了;盖新房、盖羊棚,政府都有补助;政府每年的残疾人补贴、低保、临时救助等加起来也有三四万元。”

 

  “困难是自己的命运,不能全靠政府来托底。”这多年,许改艳在感激政府的同时,又鼓足干劲,辛苦付出。每天,她一边照顾家人,又一边挤时间干农活。“夏季,赶在天亮照顾家人前,我先喂养好羊畜,有时候还在地里干一会活。”

 

  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她又扩建了羊棚,新建了草棚,引进了10只湖羊。“都说湖羊繁殖快、生长快,我也养些湖羊,多补贴一点家庭开支,少给政府添一点麻烦。”许改艳感激地说。

 

  前路总是有希望的。2010年和2016年,她又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悉心抚养长大,现在都已经上了小学。在上学的同时,每天帮她照顾姐姐和爷爷奶奶。“我辛辛苦苦每一天,一方面要把生病的家人照顾好,让他们少受一点病痛;更重要的是要把儿子和小女儿抚养成人,好好上学,以后能出人头地。”许改艳说:“这是我最大的动力,也是我最大的寄托和希望。”

编辑:黄 飞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