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道德模范 > 文章正文

用行动诠释“美”的真谛——记荣获2021年甘肃省第一批“最美人物”称号的镇原县投递员赵满明

时间:2022-09-28 08:32:00 字体设置:

  初见赵满明,五大三粗、身体敦实的他,似乎和美沾不上边,但他实实在在荣获了2021年甘肃省第一批“最美人物”的称号。从赵满明身上正应了一句话:美不在外表,而在心灵。

  

  邮路上,丹心一片 

  每天清晨5点多,沉睡的山乡笼罩在一片寂静中,在这鸡叫听三县的殷家城乡,第一盏亮起的灯一定是乡邮政所。

  殷家城乡位于镇原县最北部,这里山峦连绵、沟壑纵横,是镇原县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全乡8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跨度大,交通不便,导致投递作业难度很大。赵满明每次出发投递前,都会认真检查送邮的摩托车,避免因为个人失误而延误投递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骑着摩托车奔驰在乡间,形成了山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时间一长,赵满明和他的摩托车成了乡民们计算时间的参照物,乡民们常以“送邮的摩托车刚过”或“送邮的摩托车还没来”来判定当日的大致时间。

  每个趟班,赵满明的摩托车都要载负50公斤以上的物件,这其中包括需要投递的1000多份报刊、数百封函件。此外,他还要带上一些馒头、锅盔等干粮,因为他需要投递两个段道,小段回来要中午12点左右,大段回来要到下午1点多,甚至是下午2点,因此,每日的午饭只能在路上解决。

  镇原县属于甘宁交界的六盘山褶皱带以东鄂尔多斯台区,地形地貌复杂,群众居住分散,赵满明投递的段道要经过一些蜿蜒崎岖的山路,尽管现在的路况已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一些羊肠小道,盘山而行,一遇雨雪天气,则坎坷难行,异常艰险。自参加工作以来,赵满明一直行进在这条邮路上,为20多个机关、村社、学校、团体以及近千户居民群众提供用邮服务,共投递报刊邮件240余万件,未出任何差错,未请过一天假。

  服务中,绿衣情深

  殷家城邮政所,是名副其实的“夫妻所”,赵满明和妻子米如萍精心打理着这里的一切,绿色的门头、整洁明亮的营业场地。赵满明说,虽然小时候家里穷,但每逢过年过节,母亲总是让他们将房子打扫干净待客,并教导他们这是表达对客人的尊敬。因此,每天清早,他和妻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地将营业所的环境卫生打扫一遍。

  每当他出门投递,妻子总是和他一起将两大包邮件合力抬到摩托车上,并一再叮嘱:“路上小心,注意安全!”然后一直望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有时他收班较晚,妻子会站在门口期盼地等待他归来。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妻子米如萍也深知丈夫工作的责任重大,全力以赴支持着赵满明的工作。

  殷家城乡寺山村党支部书记米攀峰说:“赵师傅风里来雨里去,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投递邮件的同时,也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到了千家万户,群众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

  几年前,贫穷像阴霾一样笼罩在一些村民的头顶,驱之不散。李园子行政村大岔自然村的村民路建平属于兜底户、特困供养户。早年,为了改变家庭的贫穷,他赴一家私人煤矿打工。两年后,煤矿发生了事故,路建平只有肩膀以上可以活动,肩膀以下部位完全没有了知觉。煤矿老板见发生了事故,跑路了。路建平正值青壮年,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本该是家中的顶梁柱。出现这种情况,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路建平一家来说,可以说是天塌了。因没钱看病,他只有回家静养。他妻子也丢下两个孩子出走了。路建平只能靠家中两位老人照顾生活。

  当赵满明在投递过程中得知路建平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嘘寒问暖。每当出班时,他都会打电话询问路建平需要些什么,并给他捎过去。赵满明看到路建平的老母亲养了几只鸡,就提出要帮助他们在网上销售鸡蛋,并主动上门收购鸡蛋、土鸡。后来,在赵满明的帮助下,路建平家的养鸡规模逐渐扩大,从当初的几只发展到如今的20余只,此外,路建平家还新养了6头牛、18只羊。如今,路建平家已摆脱了贫困,日子逐渐好转。2021年,路建平的女儿参加了高考,赵满明又提出,大学期间每个月承担她200元生活费,直到她毕业。

  对于赵满明所做的一切,路建平感慨地说:“有赵满明给大家投递,真是殷家城人民的福气!对于我们家,他更是救星啊!”

  生活里,赤诚无限

  赵满明是土生土长的殷家城人,他爱这里的一切。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别人都在家里不敢出门,而赵满明却总是一天到晚不着家。他每天在为用户投递邮件的过程中,顺便把米、面、油以及鸡蛋、新鲜蔬菜等也送到一些用户家里。那几天,他的摩托车总是装得满满当当,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赵满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村民们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赵满明总想为抗疫做点贡献,尽一份绵薄之力。他看到殷家城乡共设立了7个检疫检测点,防疫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就和妻子先后为殷家城乡卫生院送去清油、大米、面粉,并为殷家城乡7个检疫检测点送去大衣、棉手套、口罩等物资,共计价值3000余元。

  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赵满明连续多年被镇原县邮政分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投递员”;被中共镇原县殷家城乡党委、殷家城乡政府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2020年被镇原县邮政分公司评为“2020年度业务发展能手”;2020年被庆阳市邮政管理局、庆阳市快递行业协会、庆阳市总工会、共青团庆阳市委联合授予庆阳市“最美快递员”称号。2021年《甘肃经济日报》、庆阳市电视台、镇原县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他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每日甘肃”“新甘肃”等央媒、省媒转载。

编辑:黄 飞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