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道德模范 > 文章正文

【强镇有我 玉汝于成】柔肩扛重任 巾帼显担当——记乡镇女干部那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时间:2022-09-16 11:11:00 字体设置:

    赵静,女,汉族,36岁,中共党员,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4月参加工作,现为榆林子镇公共服务事务中心干事,乐安坊村党建指导员。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时至今日,我仍记得当初刚去民政办工作的第一天,面对一个60多岁的老人跪在自己面前的情景,当时那种束手无策的恐慌。这些年来,我面对过脱贫攻坚验收评估时的焦虑,面对棘手矛盾群众肆意谩骂时的委屈、面对环境整治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无奈、面对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的压力等等,但是我依然相信,过去所有的磨练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十多年来,我见证了榆林子镇翻天覆地的变化,参与了榆林子发展的点点滴滴,亲历了乡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大步迈进。十多年来,年龄在变,认知在变,岗位在变,但对待工作的责任始终未变,为民服务的意识始终不移。 

  与时俱进抓学习

  世界很大,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接触、了解的东西,乡镇工作更是如此。要想工作得心应手,干出成绩,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能穿着旧鞋走新路,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创新。在催粮要款、计划生育的年代,乡镇生活是一个模式,那个时候我们是教育管理群众,现在我们在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我们是服务群众。群众的需求在变,我们的认知也要变,如果我们还停留在管理群众的认知上,我们的工作势必寸步难行。当前,我们站在百年历史交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不断加强学习,做到知政策、明职责、转作风,如果一味的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夜郎自大,那么必然会在发展的洪流中落伍、掉队。

  千方百计稳心态

  乡镇是个大染坊,工作五颜六色、味道五味杂陈,结果五花八门。我想说的是,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始终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首先要坚守不惧平凡的心态,工作虽难,生活更难,我们很可能穷其一生都是个平凡的人,但我们只要有一颗不惧平凡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样能在自己人生道路上书写华丽的篇章。其次锻造平和豁达的心态,人的一生有机遇、有偶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满意的结果,当上帝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肯定会给你开一扇窗,所以,当我们面对困惑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自我放弃,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等待机会。最后要练就积极向上的心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心态,在工作生活中,不断调整自己,用希望、活力、力量、信心、勇气去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赢得领导、同事、社会和家庭的认可与支持。

  踏踏实实干工作

  踏实工作是我们作为干部的必然要求,既然进了乡镇门,就要当好乡镇人。首先爱岗敬业,作为一名乡镇干部,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心学习,用情钻研,全身心投入,将自己的全部精力融入到工作岗位,将自己的全部汗水浇灌在农业农村,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不断进步。其次吃苦耐劳,要始终保持不怕、不怕的本色。勤村,勤入户了解群众情况,耐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用群众的语言和思想做好农村工作,将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做到听党话、干党事、跟党走。还有敢于担当,乡镇工作纷繁复杂、千变万化,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努力将自己分内事办好,将自己职责内事办漂亮。面对艰难险阻,敢于挺身而出,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不回避、不推诿,该出手就出手。最后是求真务实,干事上要务实,工作上要扎实,做人上要诚实。作风上要朴实,不高谈阔论,不好高骛远,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真正把身沉到基层、把心放到基层,把情用到基层,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办好,确保事事有着落,事事出成效

  积极健康生活

  我们长期工作在一线,直面群众困难问题杂,工作头绪多,压力大,常常不分白天晚上,不分周内周末。所以,一定要适当培养自己积极健康的生活爱好,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点,进门是柴米油盐,出门见万里河山,不要将工作中的心情带进生活。要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集体活动,在活动中提升个人参与感、幸福感,提升单位的凝聚力。只有生活健康,家庭幸福,才能工作顺利,才能心无旁骛的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策马扬鞭。

 

编辑:李 昊龙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