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联盟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注册加入庆阳文明志愿者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首页 > 道德模范 > 文章正文

【强镇有我 玉汝于成】一名村支书的心路历程

时间:2022-09-16 11:06:00 字体设置:

    徐文星,男,汉族,中共党员,中专文化程度,2006年4月到村任职,担任乐安坊村组长11年,现任乐安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一、加强学习

  不懂政策知识,就没办法依靠国家政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就没办法搞好村党支部的建设,就没办法为群众答疑解惑,就没办法调解处理村上的矛盾纠纷,就没办法完成镇上安排的各类业务工作。于是我马上收集各方面的学习资料,白天有时间了坐在村部用书本学,晚上躺在床上用手机学,我还组织村组干部固定时间集中学,实实在在的学原文、学原著,学政策、学理论,学文件、学业务,大家学习的过程中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热烈讨论,实实在在的把各项理论知识印在了脑海里,刻在了心上。

  二、抓好班子

  村上的事千头百绪,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没办法端稳这么大的“盘子”,所以有一个强大的“两委”班子就显得尤为重要。第一是抓好制度建设,用好“四议两公开”这个工具,凡事按程序来;第二是以身作则,作为支书一定要自身硬起来,要把班子“领系”提起来;第三是搞好团结,让整个村班子“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第四是人尽其用,通过细致观察班子成员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积极性,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服务群众

  我认为服务群众是服务“两个”群众,一个“大群众”,一个“小群众”。“大群众”就是乐安坊村这个大盘子,是全村这个整体;“小群众”就是乐安坊的村民,是张三李四王五一个个具体的人。 

 

  要服务好大群众,产业兴旺是筋骨,生态宜居是血肉,乡风文明是面貌,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标。要服务好“小群众”,我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乐安坊村在外务工人口多,在家的留守老人儿童多。只要群众有困难找到村上,我都一件不落的尽力去帮群众解决。晴天帮群众抬家具、修农具,雨天抽水、挑水渠。 

  今年镇上要盖菜棚,领导讲了具体的政策后我很兴奋,这个项目真的好,村集体有收益,群众能得实惠,等菜棚在北环路上拔地而起的时候,镇上又能多一条乡村振兴富民兴镇的亮丽风景线。当领导问到征地工作有没有困难时,我说没有困难,一定拿下!我和镇上工作组、村组干部没日没夜的做起了户里工作,针对不同的群众采取不同的策略,虽然跑断了腿,受尽了气,但是最后还是一户不漏的拿下来了。

  四、做好稳定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对于这项工作,我认为一定要做到“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在平时的工作中,自己做事要公道,不偏谁不向谁,这样群众才会服你。群众有矛盾找到村上一定要积极调处,千万不能说这事我管不了,你去找镇上。平时多入户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有纠纷随时调处,尽全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编辑:李 昊龙

志愿者服务 更多>>


主办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庆阳文明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陇ICP备18003986 甘公网安备62100202000272